夏日荷花别样红,荷花池边人涌动。今年青浦区北箐园内的荷花池里真是荷叶漂浮大如席,荷花艳丽赛牡丹,好一派南国风情,好一幅“荷塘月色”,好一片清新悦目的美丽景色,看的游人络绎不绝,如痴如醉,流连忘返。
在这里曾经有一个动人的传说。荷花池里一度萎靡不正,不是荷叶枯萎,就是荷塘无花。这是怎么回事呢?问题就出在荷花争功,莲叶退场,互不相依造成的后果……
传说有一年,这个荷花池里的荷花啊!开得实在是太美丽动人了,不但花大,而且花瓣也层密,花蕊散发出迷人的香味,传遍四邻八乡,周围远远近近的人们都闻讯赶来,赏花的人流简直是白天黑夜从不间断,人群中赞美荷花的名言诗句更是不计其数,这时荷花乐的晕头转向,迷迷糊糊。
荷花池边的一棵香樟树上飞来一群鸟,也在叽叽喳喳的品说着荷花与莲叶谁的功劳大。一只八哥声音响亮,像宣布评选结果似的嚷嚷:“当然是荷花的功劳大,人们都是来看荷花的,谁是来观赏荷叶的呢?真是笑话”。
随后一只喜鹊“嘎嘎”的叫着说道:“荷花是有荷叶养育出来的鲜花美女,因为荷叶向太阳借来丰富的热能,向莲藕要来充足的养分,用它的叶绿素工厂,日以继夜的加工出荷花生长开放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,因此我认为,荷叶不但是承托荷花的无名英雄,而且也是荷花的慈母恩师。也就是说没有荷叶就没有荷花。”
种类繁多的鸟雀听了喜鹊的一堂生动的功过是非课后,哗啦一声,热烈的鼓起掌来,一时赞美荷叶功劳的美言美语,数不胜数,记不胜记,唧唧喳喳响成一片。荷叶听了,感到心满意足。荷花听了,感到满腹委屈,低下了头。
第二天,荷花池里所有的荷花一齐休息,没有出来上班,荷花池里,只是绿油油的一片,人们满怀希望而来,灰心丧气而归,一连几天,都是如此,来观花的人逐渐少多了。
香樟树上的鸟群仍旧来来往往,即为荷叶捉虫,也为它们送肥,依旧忙碌的不成样子。这时八哥站在树枝上,幸灾乐祸的说道,还是我说的对吧!你看荷花不开,游人也没有了,人们究竟是来看荷花,还是看荷叶,不就明明白白了吗?
这时一群八哥齐声欢呼,喊荷花出来,你们的功劳最大,人们都是为观赏你们而来。荷花听了一乐,第二天清早呼啦一齐钻出水来,湖面上一片花红叶绿的兴旺景象,赏花的人们相互邀请,又纷纷扬扬的来到湖边,荷花池里,岸边又恢复了往日的景象。
莲叶一看,果真如此,人们只喜欢荷花,并不喜欢我们莲叶,明天我们都下班休息去了……反正来了也是白来,何必自作多情,自寻没趣呢?
又一天的清晨,湖面上没有一片荷叶,只有数不清的荷花漂浮在水面上,有气无力的晃动着美丽的脑袋,因为它们饿了,它们渴了,筋疲力尽的漂浮在水面上,挣扎着呼救,一连数天,湖面上一片萧条,已是无花无叶的死水塘了,再别说观光的人群了……
喜鹊在遥远的地方听说北箐园里一片萧条,百思不得其解,迅速飞来查看一番,果然如此。它从周围鸟儿们的口中听说了来龙去脉后,哈哈大笑起来,站在原来的那课枝叶茂盛的香樟树上,用它那清脆嘹亮的声音说道:“荷花再美,也需绿叶扶持,莲叶在绿也需荷花点缀,你们是一对手足相连的亲姐妹啊!怎么相互赌气罢工呢?”
这时荷花又想,还是喜鹊说的对,八哥看起来在夸奖我们,其实是在害我们,挑拨我们与莲叶之间闹矛盾,争功劳,结果差点丢了命根子。
这时莲叶也在想,我们错了,荷花是我们的好儿女,我们怎么扔下它们不管呢?于是心急火燎的钻出水面,争先恐后的撑开叶盘。荷花慢慢的得到荷叶输送来的清香可口的丰富营养,迅速的张开朵朵幸福的笑脸。
一池莲叶碧连天,荷花翩翩舞其间。送给人间天堂景,留下美名千古传。我刚从美妙的传说中苏醒过来,就听到有人兴奋的喊叫:“鱼在荷叶上跳舞!鱼在荷叶上跳舞!”我顺着她的手指方向寻找过去,果然看到一条一尺有余的大鲤鱼在荷叶上蹦跳,可能它是太高兴了,跳得太高了,结果落在大如席的莲叶上,没法回到湖水里去,才出现了刚才那激动人心的场面……